English

防核扩散不应妨碍和平利用核能

中国代表强调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丁健行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9月18日电中国代表团团长张华祝18日在此间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4届大会上指出,防止核扩散不应防碍成员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权利。

张华祝团长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要求给予重视。他强调,40多年的实践证明,核能是一种清洁、安全、经济的能源,从长远看,核能在未来世界能源中应占有重要地位。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利用自身优势,科学地评价和客观地宣传核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组织信息交流和技术攻关,解决公众普遍关切的核安全和核废料处置问题;协调成员国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为新一代核电站的开发做技术准备;加强人才培养,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和完善核基础设施。

张华祝团长还指出,核技术在工农业、人类健康、水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作用,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他呼吁原子能机构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他还敦促发达国家在技术合作、技术转让、提供专家服务等方面负起更大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